靖江微帮

时间:2017-07-04意向客户:
  • 品牌名称:微帮平台
  • 认证状态:已认证
  • 靖江微帮微信号:aaa992878
  • 所在地区江苏省
  • 加盟状态:招商中加微信aaa992878抢占名额
  • 粉丝数量
  • 靖江微帮广告价格
靖江微帮简介

 靖江市,简称“靖”,位于中国华东,江苏省长江下游北岸,襟江近海,东、西、南三面临江,南至东南与江阴、张家港隔江相望,东与如皋相邻,西北与泰兴相连,是江苏省新兴的港口工业城市,拥有优质长江岸线54公里,水陆交通便利。靖江的地理位置“扼江海门户,捍卫全吴”,因此叫做“靖江”,“靖”是安定太平的意思,“江”是因为它濒临长江,指靖江是一座江边城邑。靖江被国务院列为对外开放地区并加入苏锡常火炬带,成为上海浦东开发区和苏锡常火炬带向苏北辐射、延伸的重要“桥头堡”。靖江为江苏长江以北的一流强市,领跑苏北各县市。靖江是少有的江北吴语城市。靖江话属吴语—太湖片—毗陵小片,靖江人属江浙民系。靖江最早为吴越地区正北的江中沙洲,曾是吴大帝牧马大沙,“白马”是靖江的城雕。靖江建县前属江阴,明成化七年(1471年)建县后的460多年隶属常州府。靖江的历史和语言都标志靖江虽然位于江北但文化上属于吴文化、吴越文化。靖江特产有猪肉脯、蟹黄汤包、香沙芋等。[1]  2015年3月,靖江入选国家卫生城市。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历史沿革

靖江于明成化七年(1471年)建县,至今已有544年的历史。靖江,古称马洲、马驮沙。东汉末年,靖江尚未形成陆地,只有滔白马(靖江城雕)滔江水中突现出一座独峙的山,名叫孤山。后来由于江潮的冲刷,在孤山脚下渐渐隆起一块块沙洲。沙洲又连成片,成了陆地,人们称之为“马驮沙”。焦山港(今东兴镇)曾发现一块断碑,可见几句碑文,“此沙是吴大帝牧马大沙……”,吴大帝即吴国国君孙权。靖江方言中,“牧”和“白”、“大”和“驮”都是谐音,说讹了,就把‘牧马大沙”误成了“白马驮沙”,久而久之,便简成“马驮沙”了。靖江于三国·吴赤乌元年(238年)前成陆,设建制为吴国毗陵典农校尉(二级政区)延陵县暨阳乡。吴赤乌二年(239年)为吴主孙权牧马之洲,属毗陵郡。[3] 晋太康二年(281年),属毗陵郡暨阳县(今江阴市)。[4]  从南北朝至明初,马驮沙一地两附,南部牧马小沙隶江阴,北部牧马大沙先隶海陵后隶泰兴。宋代以后,靖江人口有了显著增加。宋代“马驮沙”又名“阴沙”。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金兵进犯中原,岳飞率军抵抗,而后又退到了阴沙。在这一过程中,有大批难民与岳飞一同撤退,他们来到阴沙后,见这里土地肥沃,水草丰盛,便在这里安家落户。元代属江阴州。明洪武二年(1369年)全隶江阴。成化七年(1471年),都御史滕昭巡按南畿,谓马驮沙“地越大江,供赋税,服徭役,凡有事于邑者,多冒风长江大桥涛,以奉期约为非便,而民数视昔有加……其地属金陵下流,又抗江海门户,捍全吴屹然重镇……江海多警,扼其要冲,出产类江南,田赋税亩之入重于扬州”,故奏分江阴之马驮沙。应天(南京)巡抚滕昭上书朝廷,表章中说马驮沙“居长江下游,扼江海门户,捍卫全吴,足称重镇”。 是年十一月,得到朝廷批准。为祈盼马驮沙从此河清海晏,安宁太平,成化帝同意设县,赐名靖江。“靖”,安定太平;“江”,江边城邑。明清两朝,靖江隶常州府。[4] 清咸丰年间,太平军进军江南,江南地区遭受破坏,战争中江南百姓有一些人逃到了靖江并经商定居。1913~1927年隶苏常道。1949年1月28日,靖江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隶属泰州、扬州专区。1983年3月由扬州市代管。1993年7月14日,靖江撤县建市。1996年7月19日,地级泰州市设立,靖江改由泰州市行政代管迄今。

0.webp (1).jpg

行政区划

靖江市辖1个街道、8个镇、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总面积665平方公里,人口66.47万人。

640.webp (1).jpg

 

 

推荐平台

客服微信

关注公众号,生活更简单

扫描二维码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