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梁园微帮被加盟

时间:2020-03-10 20:55:09来源:作者:点击:
梁园微帮,梁园虽好
   
 
梁园微帮,成语梁园虽好出自汉朝司马相如。梁园微帮,梁园是汉梁孝王修建的一座名园。梁园微帮的位置,西起睢阳城东北(今商丘古城东南),东至今商丘古城东北7.5公里的平台集(今平台镇治所)。今平台镇西北角有梁苑遗址,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文名

梁园由来
汉梁孝王修建的一座名园。据史料记载,梁园曾是西汉梁孝王刘武的封地,梁孝王刘武是汉高祖刘邦之孙,汉文帝之子,因他仁慈孝顺,死后被追封为孝王,后人称之为梁孝王。因他功劳显赫,再加之窦太后的宠爱,所受赏赐无数,封疆于大梁(今梁园),并且得赐天子旗。他出入时随从护卫千乘万骑,与皇帝一样,出殿言“跸”,入宫称“警”。到了京城,常与皇帝同乘帝辇出入宫门。梁国当时富足强盛,为诸侯国之首,府库的金钱、珠玉、宝器比京师还多。梁孝王死后所有宝物都埋入了墓内,史书记载,曹操盗掘此墓时,“得金宝十万余斤,运七十二船”。
梁园历史

西汉是封建专制的王朝,它在政治机构和政区体制方面实行郡县制与封国制并存。汉高祖刘邦晚年,在消灭异姓王后又大建同姓王国,“子弟同姓为王者九国”,九国是:燕、代、齐、赵、梁、楚、淮南、淮阳、荆。公元前202年,彭越与韩信等合并击灭项羽于垓下(今安徽灵璧东南),因功始封梁王。景帝中元六年(公元前144年),刘武在位35年卒,葬在芒砀山。今芒砀山保安峰有梁孝王墓。梁国疆域,前后不一,梁国初建时期其疆土为魏故地、秦砀郡,仅有20余城(县),只相当于东起今山东东平,西至河南开封,南达河南商丘,北到山东平阴一代地区。梁孝王刘武时梁国拥有40多个大县,其疆界南起今安徽太和北,北至古黄河与赵国为邻,西到高阳(今杞县西南),东与泰山郡、鲁国接壤。
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梁孝王刘武在平定七国之乱中,为保卫皇室立下了大功,于是“得赐天子旌旗,出入千乘万骑,东西驰猎,拟于天子”。梁孝王入朝,景帝派使节迎梁王于关下。“入则侍景帝同辇,出则同与游猎”。梁孝王不仅享受了天子的待遇,而且在经济军事实力上,“多作兵器驽弓矛数十万,而府库金钱且百巨万,珠宝玉器多于京师”(《史记·梁孝王世家》)。梁王享乐奢靡之心膨胀,再加上当时天下一统,社会安定,国库充盈,百姓殷实,从而出现了“文景之治”的局面,统治阶级和王侯们为润色鸿业,满足精神生活享受的需要,纷纷大兴土木。在此情况下,梁王在睢阳城东北建了离宫、别馆(梁园),耗资甚巨。
梁园规模
 

客服微信

关注公众号,生活更简单

扫描二维码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