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夺取中介头把交椅 新旧中介相互曝短恶战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db:作者]点击:

  日前,世联行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透露去年其市场占有率在4%左右,上半年已达到5.5%,广州二手市场9月网签前十名的中介公司中挤进两家电商中介,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五,网签量已经占据全市近1/5。

  电商中介来势汹汹,传统中介急于转型。新旧中介继续互相“曝短”,业内人士面对中介行业再掀激战只能表示等待市场的检验。

  电商中介成交份额增加

  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近日世联行表示,目前该公司推出服务来帮助用户关注房子的市值变动,在线上处理租售房业务、线下团队服务、抵押房子进行贷款业务等,亦发展“房屋租赁”、“缴费”、“金融”、“装修”、“购物”、“管家”等增值服务。

  二手中介行业突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行业结构发生变化。据广州二手市场9月网签数据显示,9月份全广州市中介促成的二手住宅网签中,前10名的中介网签量达2561宗,占比51.91%,占比达今年最大值。而今年1月网签排名前十的中介占比48.18%。相比之下,中介大行网签占比增加3.73%,中小型中介的市场份额正在缩小。

  另一方面,位于前十名的传统中介三大行的市占率下降。统计显示,今年1月,传统三大行网签占比29.80%,到了今年9月,虽然网签量有所增加,但网签占比下跌到21.24%,市占率下跌8.56%。前十名的中介公司中挤进了两家新兴中介公司。

  怡然居客(搜房网)和满懿(爱屋及乌)在9月网签排名中分列第一和第五的位置,其网签量已经占据全市网签量的19.72%。

  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坦言传统中介正面临电商挑战:“低佣金、网上看楼等‘新生事物’给传统市场带来的影响是首当其冲的,其中确实对消费者有好处,比如安心服务、代收租、装修、一条龙办证等。”

  曝短:传统中介不满电商“吸客”

  有传统中介人士向记者透露:“电商有很多‘非常规手段’来得到‘好看’的数据。”

  据该人士透露,线上的中介容易“吸客”,但很难“吸盘”,所以通过买盘或者买代办来抢业绩:“有的通过在各区的交易中心找不经中介、私下成交的买卖双方,免费甚至补贴费用为他们做之后的流程代办;有的买盘成交,即向传统中介购买房源,部分不自爱的传统中介人员以极为低廉的价格把房源提供给电商。”黄韬亦透露,对于传统中介来说,目前的恶性竞争主要是因为电商烧钱“插单”、“飞单”。

  电商中介内部人士有不同说法:“我们的成交量领先大行一倍多,不可能买来一个三大行的成交。”该人士认为,新旧中介哪种更得人心,要消费者来投票。

  他举例,买家梁先生最近计划购置一套天河北的学位房。因为家住在番禺,工作地点在海珠,所以看房不太方便。但是梁先生先在网上查了相关房源,很快就得知某个地段或某个小区的房价及走势,而且也知道在售房源的基本情况。梁先生说,5年前他在番禺看房时,要先从市区坐一小时的车,才能前去房源周边的中介门店了解行情。为货比三家,还需要在几家中介之间来回跑动,来来回回看了4个月,而如今仅一个月就买到合适的房。

  不过,有中介人士不看好电商高调的宣传:“电商的宣传目前铺天盖地、无孔不入,但明年、后年能否继续烧钱?”

  分析:传统大型中介公司仍有优势

  面对电商来袭,传统中介有紧迫感。“传统中介面临的挑战是改革,要结合互联网思维、电商的一些做法去变革。”黄韬认为,随着行业竞争加大,消费者会得益,因为服务会更好,费用会更低。

  此前本土传统中介满堂红也与链家联手,据悉目前忙于扩张。

  满堂红链家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透露,目前广州中联18间分店已纳入满堂红的管理,此外还正与中型地产企业协商合并事宜:“模式上跟以往暂时未有太大分别,明年1月会用链家网作为主要的房源发布渠道。而今年第四季度是在安居客这个网加大了投放资源,投入费用比9月增加了2倍。”不过,满堂红链家依然继续走地铺模式,理由是认为线上模式不可能取代线下模式:“市民要了解房源或要放盘,都是先找有门店的中介行。”

客服微信

关注公众号,生活更简单

扫描二维码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