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电商:各有优劣,格局并未形成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db:作者]点击:

  2014年是母婴电商的爆发之年,随着蜜芽、贝贝网、宝宝树等先后宣布融资,同时跨境电商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也在飞速发展,母婴电商火的一塌糊涂。经过创业者和资本狂热的追捧过后,2015年母婴电商行业的洗牌也已经开启。

  母婴电商在经过快速成长期后,逐渐形成了以天猫、京东等综合电商平台模式;以蜜芽、贝贝网等一批垂直电商平台模式;以宝宝树、辣妈帮为代表的母婴社区;以线上销售线下连锁店的O2O模式。

  综合电商平台模式

  以天猫和京东为首的母婴综合电商平台,分别占整个母婴市场的55.5%和17.4%,排名第一第二,而且排名前七的基本都是综合电商平台。无论是流量入口还是在支付生态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优势。

  然而,综合电商平台只是在线上销量占有优势,线下并没有相关服务,虽然京东3月份时已经开设了首家母婴体验店,目前也还是在具体计划当中,天猫方面似乎还没有动静,因此综合电商平台目前看来也只是在线上占有绝对的优势,而线下有很多非标准化的服务可以挖掘,例如亲子教育、旅游等等。

  目前不少母婴O2O新兴企业频繁冒出并获得资本融资,而综合电商平台想要占领更多的市场就不得不补缺O2O这一块,也就是说,需要注重线上线下的闭环,然而综合电商平台的重心还是在线上这一块,短期内其在O2O这一块的市场还比不上其他平台。

  垂直电商平台模式

  垂直电商平台的优势就在于对行业和产品的理解更为深刻、专注,从细分市场出发更能做出有特色的产品。而随着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升级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植,跨境母婴电商可谓发展蓬勃,也诞生了以蜜芽、贝贝网等一批垂直电商平台。

  以蜜芽为例,今年9月份,蜜芽宣布或由百度领投的1.5亿美元D轮融资,成为国内母婴电商最大单笔现金融资额,借助百度,蜜芽将共享百度的流量和技术等资源,另外还有百度大数据的助力,蜜芽能掌握目标人群的需求,实现精准营销,而母婴类产品除了标准化的商品,一些非标商品如母婴问答平台等,都属于百度最擅长的,蜜芽与百度的合作,将在很大程度上实现飞跃发展。

  在以老牌垂直电商红孩子来说,红孩子被苏宁收购前曾屡被爆亏损严重,被苏宁收购后的红孩子走向O2O之路以后渐渐开始好转,依靠苏宁连锁优势,不仅在苏宁线下实体店开设了母婴专区,同时也开了多家红孩子实体店,未来前景乐观。

  虽然垂直母婴电商平台有着很大的发展机会,但同时也面临这挑战。一方面,对垂直电商来说,以其目前线上运营的经验来说,短期内难以赶上传统的连锁实体店,一切都要从客户积累开始,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另外,在线上还有天猫、京东等巨头压制;最后,对消费者来说,专业深耕的领域自然更受欢迎,然而他们都天然有着一站式购物的需求,那么垂直母婴电商面对的就是如何使自己专业地位不受到动摇的情况下,满足消费者其他的需求,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认为,“如果是转型做综合电商,则破坏了本身的运营系统,而且上面还有天猫、京东等巨头的威胁,如果保持自身垂直电商的模式,可能需要剑走偏锋。”

  母婴社区模式

  如果把电商和社交放在一起会产生什么火花呢?电商满足了用户的购物需求,社区则满足了用户的社交需求。对妈妈们来说,特别是孕妈,和初次当上妈妈的用户来说,他们缺乏育儿经验,所以线上构建社区以此交流是她们所需要的。

  而其中活跃度则是平台的命脉,试想一个社区平台连最基础的活跃度都没有,它还有存在的意义吗?以宝宝树、辣妈帮为代表的母婴社区通过社区积累的用户基础,以此来实现盈利。

  例如除了线上在平台为妈妈们创造知识交流和分享的条件,线下也组织亲子旅游、教育等活动,顺势推出自己的品牌和服务,打造线上线下闭环。

  但平台毕竟还是以商业为主,社交夹杂着大量的电商,会在无形之中形成浓厚的商业气息,破坏原本的社交氛围,从一定程度上违背了社交的本质,破坏了社交体系,因此这也是母婴社区平台应该优先考虑的问题,如何来构建一个完整的母婴生态圈。

  连锁店O2O模式

客服微信

关注公众号,生活更简单

扫描二维码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