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做起平台生意 能颠覆阿里巴巴?

时间:2016-03-09 07:54:53来源:作者:[db:作者]点击:

  【编者按】去年8月,起家天猫的零食品牌三只松鼠,关闭两大子品牌,同时上线了海外零食购物APP“松鼠海购”,悄无声息地,这款APP已完全升级。

  日前,松鼠海购APP改名“三只松鼠”,在进口零食频道外,融入了三只松鼠旗下的所有商品。坚果起家的零食品牌,这是要做平台了?

  “三只松鼠自有品牌2015年就过25亿了,进口食品全品类涉足,2020年100亿的目标,根本就不是问题。”一位食品电商高管对松鼠的未来如是评论。

  作为国内电商界崛起的一匹黑马,三只松鼠2012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2014年全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2015年“双11”当日,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销售额破2亿元,全年三只松鼠品牌销售额达25.1亿元。

  今年1月年货节期间,三只松鼠5日内发出超过320万个包裹,总销售额破5亿,其中天猫旗舰店破4亿。目前,三只松鼠会员人数超过1918万。

  三只松鼠有从平台独立出的实力,但是做平台将面临新的挑战,它要如何引流?如何黏住用户?如何进化供应链来支撑运营?

  

图片1

 

  三只松鼠创始人兼CEO章燎原

  做平台的压力源来自天猫?

  三只松鼠CEO章燎原说过,近年淘宝类平台上增速放缓,加上多品类电商在销售规模上的冲击,让“爆款”的销售遇到挑战,因此三只松鼠在2015年进行了单品类到多品类的扩张。

  观察三只松鼠平台,可以发现它品牌下的商品早已“不只是坚果”,而是全品类零食,卖起了果冻、方便面、巧克力、海苔、鱼干……同时三只松鼠APP中大量推荐位给了海外品牌。目前,三只松鼠拥有300多个供应商,国外采购产品涉及美国、澳大利亚、肯尼亚、伊朗等10多个国家。

  事实上,从阿里巴巴战略看,2015年开始,天猫、淘宝为求增长,把扶持海外品牌、国内线下大牌放在第一位。

  

图片2

 

  三只松鼠APP商品分类

  

图片3

 

  进口热销商品推荐

  据天猫食品总经理方外透露,2016年,天猫食品对进口品牌放宽招商门槛,把“定向招商”改成了“开放招商”;线下的零食集团、老字号,也将由天猫引导,在天猫超市做日销、大包装做量贩、新品首发与旗舰店绑定,打通线上、线下会员积分权益、送货验货服务等。这其中,包括玛氏、可口可乐、星巴克等线下食品巨头。

  “未来两到三年,线下大品牌和食品巨头可能迎来其在线上的绝对爆发期。”方外如是说。

  即使是靠原来的品牌知名度,也难保证坚果消费者们在面对天猫的众多商家,会选择在三只松鼠旗舰店买非坚果品类。何况,随着跨境电商火爆,以及平台追求高频快消品的需求,韩国、美国、越南、澳洲、马来西亚等国的坚果品牌,也随旗舰店依次上线天猫。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淘品牌在国内仓储配送、运营上有优势,也只能说是“目前为止”,天猫对国际品牌的扶持和偏重,必然给淘品牌带来打击。

  “被扶持和引入的国际品牌将吞噬淘品牌的流量,而且随着消费升级,大品牌的商品有竞争力,可能改变食品用户消费习惯。”上述人士表示,三只松鼠自己做平台,肯定也是考虑到了环境改变。

  做平台的引流大法:低价和特权拉拢老会员

  众所周知,平台做的是“流量生意”,没流量一切都是过眼炮灰。三只松鼠从品牌转向平台的路上,会不会陷入流量危机?

  三只松鼠起家于淘宝,章燎原曾在上个月透露,三只松鼠是天猫目前粉丝量最多的品牌。一位不愿具名的食品电商高管认为,三只松鼠的会员数近2000万,何况其在食品类目复购率极高,会员的粘性强,完全可以独立运营,不需要平台了。

  •  1/3
  •    1 
  • 2
  •  
  • 3
  •  
  • 下一页
  •  
  • 尾页

    客服微信

    关注公众号,生活更简单

    扫描二维码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