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杀出个强劲对手 Netflix 靠内容吃饭的 HBO 也慌了

时间:2016-02-26 10:28:25来源:作者:[db:作者]点击:

  摘要: 2015 年 3 月,HBO 与苹果合作推出 HBO Now 线上流媒体播放平台,正式拉开与 Netflix、 Hulu、Amazon 等线上平台对决的序幕。靠内容吃饭的 HBO 在流媒体时代遇上 Netflix 这样的强劲对手,该如何应对?

  

半路杀出个强劲对手 Netflix,靠内容吃饭的 HBO 也慌了

 

  2015 年 3 月,HBO 与苹果合作推出 HBO Now 线上流媒体播放平台,正式拉开与 Netflix、 Hulu、Amazon 等线上平台对决的序幕。

  前几日,HBO 现任首席执行官 Richard Plepler 表示 HBO Now 的订阅用户大约有 80 万名,而同期 Netflix 的订阅用于增长超过 1 千万。这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扼腕,在互联网时代,老牌的电视网络是否面临着无法控制的衰落?又或者,HBO 厚积薄发,正在酝酿一场新的战局?

  LeMore营销实验室(公众号ID:LeMore_Lab)此次为你分析 HBO 这 44 年的发展和变革。在回忆那些经典的美剧的同时,你可以看见 HBO 的如何用好的内容、强势的营销去奠定一个付费电视的帝国,也可以看到 HBO 在全新时代到来后所面临的困境与做出的改变。

  What is HBO?

  HBO(Home Box Office的缩写,直译为家庭票房)是一个美国的付费有线和卫星联播网,为时代华纳公司所拥有,由 Home Box Office 公司负责营运。在 1972 年成立。早期的 HBO 主要播出一些电影以及一些独家的体育赛事,它播出的第一个节目就是电影《大斗争》,紧接着他又播出了国家冰球联盟的体育赛事。

  

半路杀出个强劲对手 Netflix,靠内容吃饭的 HBO 也慌了

  (图片来源:《大斗争》)

  从成立初期到 20 世纪 90 年代初,HBO 极少有原创内容,依靠小众精品的电影内容和体育赛事的直播或转播来吸引用户。这个时期,HBO 尝试新的电视传输方式——透过通讯卫星转播电视节目(CNN与ABC家庭频道都受到了 HBO 的启发)与盈利模式——依靠用户订阅付费而不是广告投放获得收益。

  这不是电视,这是 HBO

  It’s not tv,it’s HBO. 是 HBO 从 1997 年至今的 Slogan。也是从上世纪 90 年代末,HBO 推出了真正有影像的自制内容,开启了“ HBO 出品,必属精品” 的时代。

  1997 年 HBO 推出了第一部一小时剧集,《监狱风云》。总共播出了 6 季,除第一季 8.6 分以外,后五季在豆瓣的评分全部超过 9 分。而之后的《欲望都市》、《黑道家族》更是收视口碑双丰收,掀起北美一股文化现象,成为现象级的美剧。2001 年的《兄弟连》版权在全球强势输出,不止奠定了 HBO 在北美地位,在全球范围了也收获了口碑。

  

半路杀出个强劲对手 Netflix,靠内容吃饭的 HBO 也慌了

  (图片来源:HBO,《黑道家族》第一季)

  可以说,HBO 的好内容是它成功的关键,它的剧集中有一种欲罢不能的魔性。

  a). 背靠大树好乘凉

  有时代华纳这样的传媒巨头撑腰,HBO 底气十足,在剧集上舍得投钱。又培养了一批一线的编剧导演演员,制作上更加精良。可以拍出不输好莱坞大片的电视剧。当电视剧达到了电影的制作,会让观众觉得耳目一新,也会觉得这钱花得值。

  b).包裹在黄暴之下的现实意义

  暴力和色情是付费频道吸引眼球的一大优势,也是 HBO 的一大卖点。公共电视的诸多限制让制作人员在题材和情结设置上多少会有些放不开手脚,而 HBO 却可以让这些限制成为它们的独特性。但是 HBO 的剧集绝对不止黄暴这么简单,在这些限制级的画面下,是 HBO 对于人性欲望的一个把控,也是对于现实社会诸多问题的探讨。与其一本正经地讲故事,不如直接刺激你的感官,让那些严肃的话题,以一种更为直接的方式呈现。

  

半路杀出个强劲对手 Netflix,靠内容吃饭的 HBO 也慌了
  •  1/4
  •    1 
  • 2
  •  
  • 3
  •  
  • 4
  •  
  • 下一页
  •  
  • 尾页

    客服微信

    关注公众号,生活更简单

    扫描二维码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