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这五步,跨境生意不迷路!

时间:2016-03-09 07:54:58来源:作者:[db:作者]点击:

  前言:

  如果说2014年是跨境电商的“探索起步期”,随着15年国家对跨境电商态度的明朗及鼓励扶持,“商必言跨境”已经成为业内常态,跨境进口电商迅速成为创业者和传统电商们的香饽饽。仅以宁波为例,2014年审核进口申报单14万票,销售额3.7亿元;2015年,跨境电商试点业务进口总额达29.3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7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都将呈现“井喷式”高速发展趋势,市场规模将接近万亿级别。

  此外,在传统电商“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和传统商超进退维谷下,跨境进口电商自然也成为卖家们反转致胜的奇袭一招。不同于传统电商,跨境进口电商参与角色更多、流程更复杂、各个试点城市的政策要求也各有不同,就是这样的差异性、模糊性和复杂性,使得很多创业者望而却步。

  我该从何下手?对企业资金和背景有什么要求?传统电商怎样快速开辟跨境进口板块?创业者该选择什么商业模式?基于这种现状,作为跨境生态一份子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蚁城科技出台了跨境咨询服务,帮助跃跃欲试的创业者理清个中关系和次序,节省企业信息搜索和拼凑的时间成本,同样也是笔者写这篇小白手册的初衷,帮助创业者一窥跨境进口电商再决定是否加入这片“蓝海”。

  一、可行性分析

  先暂且将创业者分为三类:

  1、 初创公司,0基础

  2、 传统电商企业,多年营销经验

  3、 传统贸易企业,成熟供应链

  一眼看过去,好像初创企业在起跑线就落后一截,但是通过和一些传统电商和贸易企业交流来看,在业务开展阶段他们也许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扭转固有的想法和业务次序,比如对淘宝卖家来说,极具价格竞争力的货源和爆品运营是日常之重,但是对于跨境电商来说,高品质的进口产品与优质服务更受消费者青睐,而传统做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也许会遇到“茶壶里煮饺子—有嘴说不出”的尴尬状况,此时电商人才招聘和小组重建就成为起步阶段的重中之重。

  二、看不懂政策就别玩跨境

  “跨境行业本质玩的就是国家政策”,很多做跨境的卖家肯定深有体会,国家对跨境电商还属探索实验期,一个政策的发布或改变也许就会诞生一匹“黑马”。从企业资质、业务模式、产品准入要求、海关审核通关等每个试点城市各有不同,当然不排除未来统一的可能,但从阿里淘宝的发展史来看,电商企业以快致胜,在其他卖家晕头转向的时候,何不左右逢源发挥各中差别优势?

  创业者可以从以下途径获取政策信息:

  1、 地方管委会

  了解目标试点城市对企业在该管辖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落地要求及步骤。

  以宁波北仑为例,大致可分为以下流程:

  宁波保税区企业注册——企业进出口权办理——拥有电商销售平台——选择合作的保税仓——选择合作的支付机构——提交跨境资质纸质申请资料——跨境购平台企业备案——入境电子商务电商能力认定(基本能力或高风险能力)——跨境购平台产品备案

  2、 国检、海关

  了解产品准入要求、跨境进口产品审核具体原则、海关通关流程等细节。

  3、 参加跨境电商峰会,发展朋友圈

  跨境电商峰会无疑是各种讯息交汇处,在这里可以找到行业内最为活跃的各类角色,从物流、支付、仓库、供应商到电商大佬。

  随着跨境电商概念的蹿红,一些协会或软件公司也开拓了相应的咨询服务,比如:鼎堃、鹰熊会、蚁城科技等,其中由于蚁城IT系统服务商的本身特性,提供的解答更具有实操性和针对性。从这类协会或企业获取的信息是被梳理、过滤后的,因而更全面和更系统,对于希望快速起步的创业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三、多仓布局是大电商的必然选择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保税仓的综合成本和可操作性是企业考虑的主要因素,郑州作为和上海、重庆、杭州、宁波一起的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郑州跨境贸易电子服务试点凭借其地理优势、价格和政策优势,不管是从备案企业数和备案商品项都居全国前列。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截至2015年6月30日,郑州试点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平台公司E贸易测试运行单量达到1560万单,货值14.04亿元,单量超过其它6个试点的总和。从规范化来说,宁波仓是目前逻辑性最强、最成熟的跨境贸易电商服务试点,宁波港更是依托天然良港优势,以及后天四通八达的铁路作为补充,内联全国各省市、欧亚大陆,外达世界100多个国家地区、600多个港口。所以,从企业发展规划和“不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原则,跨境电商企业肯定不会只局限在一个保税区,一般会选择2~3个试点城市,到底选择哪个就需要企业根据各个试点城市的特点和企业资源规划做对比匹配了。

  •  1/4
  •    1 
  • 2
  •  
  • 3
  •  
  • 4
  •  
  • 下一页
  •  
  • 尾页

    客服微信

    关注公众号,生活更简单

    扫描二维码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