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妖魔化的微商可能是母婴店的救星!

时间:2018-03-23 16:02:22来源:作者:点击:

 未来,每个门店其实都是一个消费俱乐部,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微帮平台。

2018年初,张泉灵《为什么我们没有安全感?》的演讲刷爆朋友圈:“我们面临这个时代的变化太快了,但是我们内心的价值观有可能停留在上一个时代。”引发各个行业的共鸣。

对于企业的生存环境更是这样,如今实体店的闭店潮比任何时候都汹涌。传统业态加速变革,新业态模式不断爆出,电商肆虐、跨行打劫…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实体企业都感到阵阵寒意和在转型路上的波澜曲折。

但是最基础商业的模式始终没有变,最根本还是要解决3个主要问题:

客流从哪里来?

如何转化为消费?

如何持续消费?

………………………………………………………

未来渠道只有3种:连锁、电商和微商。而互联网的下半场,“连锁+电商+微商”的尝试对母婴店的发展可能会有新的启示。

· 电商是流量入口,主要解决客流从哪里来的问题;

· 连锁是体验平台,主要解决的是如何转化消费;

· 微商解决的是用社群化来培养信任感和忠诚用户。

1电商不给力,O2O从何谈起?

首先,“连锁+商”模式其实就是O2O模式,但是电商作为流量入口的红利已经消失,渠道和流量费用越来越高,单个用户的获得成本已经超出实际成本,参加各大电商平台的活动也只是赔本赚吆喝。单纯靠电商带来海量客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有掌控流量入口的平台方拥有最大的话语权。即便是乐友玩O2O母婴店,乐友APP更像是线下优惠券发放的一个渠道,没有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

没有了流量入口,O2O的模式也就失去了活力,更多的是企业自娱自乐追赶潮流,形式大于价值。   

2我为什么看好微商?

说起微商,可能很多人会是一种鄙视与不屑的态度,首先想到是朋友圈刷屏的面膜、保健品和各种海外代购,导致很多企业从未仔细思考过微商的真正威力。

微商的本质其实是新零售的另一种形式,是离消费者最亲近的渠道,通过社群化找到和培养自己的粉丝的最佳途径。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突然之间营销仿佛又回到的口口相传的时代,打广告轰炸的营销方式已经不灵了,通过线上社群的经营,有了共同的话题、有共同价值观、共同消费的产品,是更稳固的关系。

我们经历了从“从商品海洋里选品牌”到“在品牌里选品牌”,消费者拥有更多的品牌选择,只有离消费者更近,才能赢得消费者用人民币投票的竞争。而微商让优质产品直达消费者身边。

刚刚获得2000万美元融资“有好东西”平台对于微商的引入可能给母婴产业一些启示:“有好东西”是典型的社群零售平台,从生鲜、农产品切入,通过数万名优秀甄选师,将优质产品和线上社群高效地对接起来。

甄选师则承担着“大使”的角色,一方面在群内向消费者传达最新的产品信息,另一方面协助有好东西迅速收集消费者反馈。这样的机制,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确保了选品的高效和严格,也确保了消费者的声音能够第一时间传递出去,并获得良好的反馈。

每个“甄选师”都是“有好东西”平台的微商,通过自身的社区关系销售产品,是平台的推广人员,同时也是平台最最忠诚的消费者。

靠“传销拉人头”的方式发展下线囤货;“三无产品、只会刷屏发硬广”的微商必定会淘汰。这种形式的微商肯定会拉低品牌价值和体验。而基于微信社交属性而培育品牌的社群则会产生强大的力量。而且母婴人群有着天然的社交属性,每个家庭成员特别是妈妈都有强烈的表达分享欲望。

3连锁店与微商的全新组合

而基于连锁店的微商必将成为一个新的爆发性渠道,因为连锁店体系弥补了微商先天性的不足:

1、微商属于关系型渠道,不是传统展示型渠道。

2、微商过度依靠人与人的关系,没有产品的标准化。

而连锁或实体店解决了品牌展示的问题和产品信任与标准化的问题。

以门店为核心的unit营销单元,会成为未来销售的主力,每个门店未来其实都是一个消费俱乐部。

以门店为核心,“连锁+电商+微商”解决了营销中的两大难题:如何有效的“互动”、“体验”?

1、微商与门店的结合,为门店注入社交元素,商家及时掌握消费者的动态,针对性的开展营销活动。

2、通过空间情景、人员服务、商品展示三个方面来提升顾客的购物体验,把零散的线上消费者消费者重新拉回来,更有效率的管理。同时帮助以门店为中心的各个微商,提升信任感,从而带动转化率、成交率。

所以我们说“连锁+电商+微商”,可能是更多母婴渠道可以尝试的方向。那么既然微帮将来会遍布每一个城市,何不抓住机遇,立即咨询抢占先机,微信vqc003

客服微信

关注公众号,生活更简单

扫描二维码手机访问